close


日前,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、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、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了《休閒綠皮書:2016-2017年大陸休閒發展報告》,報告中對20年來北京人生活方式的變化進行了統計分析。報告指出,2016年北京居民周平均每日工作時間相比20年前減少了27分鐘;男女工作時間都有所減少,女性減少更多;學歷越高,工作時間越長。

台中火鍋料宅配中秋烤肉食材 台東花蓮火鍋吃到飽>年菜推薦

綠皮書基於2016年和1996年及其他年分的北京市居民生活時間分配調查資料,從時間分配的角度,對20年來北京人生活方式的變化進行統計分析。結果表明,北京市居民生活時間分配結構發生了巨大變化:從日常時間看,勞動時間大幅縮短,個人生活必需時間大幅增加。雖然周平均休閒時間有所減少,但隨著帶薪休假制度的落實及假日制度的改革,居民全年擁有越來越多的休假日數。居民休閒活動頻次不斷增多、休閒消費支出日趨增加,休閒消費能力日益提高。

女性參與勞動時間減少2016年周平均每日工作時間為6小時2分鐘,相比20年前,減少了27分鐘。加班加點時間為16分鐘,比1996年增加了1分鐘。報告指出,男性工作日加班加點時間增加了7分鐘。調查結果顯示,男女工作時間都有所減少,但是與男性相比,女性減少更多。男性工作時間減少23分鐘,女性減少30分鐘。另外,1996年女性工作時間為6小時5分鐘,比男性少50分鐘;而2016年女性工作時間為5小時35分鐘,比男性少57分鐘。男女工作時間差距的增加,說明了北京市女性參與社會勞動的時間減少。性別工時差隨學歷降低此外,綠皮書還指出了「學歷越高,工作時間越長,且性別工時差距隨學歷提升而降低」的特點。不管是1996年還是2016年,都呈現出學歷越高工作時間越長的現象。在所有教育水準層次上,男性工作時間均比女性要長,但工作時間的差距隨著學歷水準的提高而降低。具體來看永和火鍋推薦 平價,初中及以下學歷的男女工作時間差距最大,為1小時27分鐘。高中學歷的男女工作時間差距為1小時16分鐘。差距最小的為大學及以上學歷群體,僅為35分鐘。(孫樂琪)(旺報)




764F990209099C49
arrow
arrow

    bereythop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